English

江泽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李明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时强调,中国重视并支持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和影响,并将继续以积极务实的姿态参加联合国各个领域的工作。

江泽民首先欢迎安南在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他说:我们上次见面是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在阁下的努力下,这次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开得很成功,我向阁下表示祝贺和赞赏。我同意阁下在首脑会议闭幕时提出的呼吁。千年首脑会议不应成为应景大会,千年宣言也不应只是一纸空文。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共同努力,把首脑会议的共识变为开创人类和平与发展新纪元的行动。

江泽民强调,中国始终认为,作为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是任何其他国际组织所无法替代的。55年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协助解决地区冲突、促进国际社会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以及推动裁军谈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实践证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符合历史潮流,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他说:“我相信,只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联合国就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中国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是满意的,我本人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秘书长的工作。”

安南对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再次访问中国表示高兴。他愉快地回忆起去年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与江泽民主席会晤的情景。他说,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重要文件为二十一世纪联合国的工作绘制了蓝图,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世纪之交再次重申对联合国的承诺十分重要。去年在中国的倡议下,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还成功地举行了首次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首脑会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希望安理会以及联合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其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

安南一行下午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1月2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